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寫日記的好處

寫日記的好處
東梅
April 24, 2011 06:00 AM | 3305 次 | 0 0 評論 | 6 6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兒子在大陸上了一年小學後來到美國。來美後,中文沒忘記,還長進了不少。有人問我,兒子是如何鞏固甚而提高中文水平的?我說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幾條便 是:在他剛來美國,英文還不行而對中文熱情未減之時,我就讓他繼續閱讀大量的中文讀物、背誦簡易的古詩以及用中文寫日記。看書,是享受兼學習的過程;背 詩,雖艱苦些,但多花些時間也成;可說到寫日記,就困難多了。別說是許多的中文字兒子還沒學不會寫,光找題材就夠讓他一個頭兩個大了。在我堅持不讓步的情況下,兒子寫了約兩年的中文日記,也讓他的中文能力打下了扎實的基礎。當然,用中文寫日記期間,也鬧出了不少笑話,如「我站在碼頭上看海」寫成了「我站在『馬』頭上看海」,我對兒子說:「你比雜技團的叔叔還厲害啊!」
大 女兒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雖然中文基礎尚不如哥哥,但用英文寫日記的熱情卻不遜色,而她的日記還真幫了我不少的忙。比如今年初,小女兒學校有個校外教育 課,學生必須到山上住宿幾天,因為是在山上,又是冬天,要帶的東西必然是又多又占空間。儘管學校也開給了我們必備品清單,但我們還是得根據自身的情況加以 定奪:該帶哪些東西,既適用又不會讓幼小的孩子增加負擔呢?就在我一籌莫展之時,大女兒笑呵呵地捧著她的日記走來,如數家珍似地讀出了她早先參加同樣活動 時所帶的物品,以及她那次經驗後認為真正應該帶的東西。
早先在美上英文寫作課時,我的一位老師就在班上再三強調應多寫日記。雖然她的目的是 鼓勵我們多多用英文練習寫作,但談到寫日記的好處時,她的一段話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她說:「當你寫日記的時候,你的心情也會隨著你的書寫而改變著。當你完 成了日記時,你的心情就會變得不像先前一樣過分激動。」習慣寫日記,既能幫你記憶過去,又能平撫你現在不安的情緒。
不久前,拜讀了報上「走進胡佛重新解讀蔣介石」一文,感觸良多。既佩服蔣公在日理萬機的環境下堅持寫日記的超凡毅力,也明瞭因有了這樣的日記,才讓後一代人有機會更正確地了解蔣公以及他所處的歷史。也讓我們用日記的形式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畫下一道清晰的足印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寫日記的好處

搜尋:英文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