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親子話題》兩個兒子 從貴族到平民

文、圖/曉亞
那天看到小兒子坐在書桌前很努力的在一張白紙上塗塗寫寫,我問他在忙什麼,他說正在安排這星期的時間表,包括每一天的課外活動、中文功課、閱讀、練琴、休 息、打電動、吃晚餐、刷牙、洗澡、睡覺…等等。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洋洋灑灑,井然有序。我想想自己好像在高中要考大學那年暑假,才開始準備了一張溫習功課 表,詳細列載了每一天早、午、晚預備唸的科目。這小子較老媽提前了十年進程,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相對於小兒子的凡事做計畫、並且按表操課,老大便顯得渾渾噩噩,常常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幹什麼事,大部分時間都沉浸在自我所築構起來的想像空間裡,過著山中無歲月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
兩個小孩相差五歲,因為個性差異,及隨著經驗累積摸索,這幾年在小孩教養方式上不斷做變異調整,也逐漸領略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靈魂,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生命的方向與進程。
哥 哥上幼兒園之前,我們小城周遭的學校大概都已納入我的偵查搜索範圍,參觀了20餘所大大小小學校,捧回一大疊資料,總覺得沒有一家完全符合我的標準與期 待。最後選擇了一家由比佛利山學校退休的教師所創辦的小型兒童學習中心,這所學校收費昂貴,標榜的是智能學習的開發,所有活動皆以課業(academic learning)為重點,從四歲班開始每天便有三到四頁的功課,以不斷的書寫讓孩子熟悉文字的拼音與句子文法結構,五歲幼稚園班便要求小朋友必須要閱讀 簡單的故事書。
到了弟弟要進入幼兒園的時候,這所才創辦第五年的小學校已經有了很長的waiting list,但越來越擁擠的學習、遊戲環境及完全以課業為主的教學方式,讓我最後決定捨棄這所許多華人家長趨之若鶩的學校,另外選擇了以注重孩童社交發展的 教會幼兒園,學費只有當年哥哥貴族學校的一半。在同樣的年紀,哥哥整天要練寫書寫成串的英文句子、計算數學加減法,弟弟卻在鍋碗瓢盆做餅乾蛋糕中度過兩年 快樂的光陰。
雖然老大的學業超前許多,比弟弟出色卓越,但進入公立學校後卻影響了他在班上的學習態度,因為老師所教的都是他已經會的東西, 因此頭兩年常常發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弟弟雖然沒有接受早期智能開發的震撼教育,上了小學後課業也從不需要我們操心,反而每次做糕點時,他都自告奮勇當 小助手幫忙,在生活上顯現出比哥哥更具彈性與樂在其中的能力。
養育第一個孩子時候,因為缺乏經驗,戰戰兢兢想提供自認為最好的給他,不自覺 給自己與小孩很大的壓力。選擇課外才藝活動時,老大的鋼琴老師是一個小時收費60元的名師;老二的鋼琴老師是一個鐘頭18元還在上大學的學生;老大參加的 是區域小聯盟棒球隊,每年制服註冊是一筆可觀費用;到了老二,打棒球?到社區育樂部門所舉辦的棒球隊,只要幾十元便打發了,同樣玩得開心。
老大是貴族養育法,老二則走向平民化。很多哥哥小時候參加的課程,下棋比賽、運動營隊,以及在各個圖書館、博物館、城市育樂中心舉辦的活動中穿梭…後來一一減少甚至停止。體會到過度密集趕場式的教養,不僅孩子沒有喘息空間,大人也疲於奔命。
我們在養育孩子時,往往向外尋求資源,將他們送到各種才能訓練、潛能開發活動中想靠所謂的專家來代替我們型塑完美的孩子,卻常常把自己與孩子忙累得沒有時間彼此好好面對面相處,享受優質的親子時光。
很 多時候,父母只是想滿足兒時未能完成的夢想,或是對子女懷抱不實的期待,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是否合適孩子及他們真正的興趣。我見過很多家長,將孩子的時間填 塞得毫無空隙,鋼琴、小提琴、繪畫、舞蹈、網球、游泳、英文寫作、演講辯論…小孩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看看藍天白雲,欣賞樹上的花朵、翩翩飛舞的蝴蝶, 做做白日夢,好好與爸爸媽媽促膝談心。如果我們不給孩子夢想的時間與空間,又如何養育出具備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未來主人翁。
一百年前那對小兄弟,沒有電腦、沒有遊戲機、沒有網路,太無聊了跑到爸爸的車庫,東敲敲西弄弄,玩著玩著就玩出了一架飛機飛上天。
記 得有一次,我和兒子一起對著窗外的藍天發呆,看著遠處的白雲不斷變化形狀,並且以極緩慢的速度移動,我們靜默不語,只是專注於雲朵的飛翔旅程,從遠到近, 從近再飄向遠方。偶爾發出幾句讚嘆聲,感嘆於大自然的浩瀚與奇妙。這看似平凡無奇的場景,卻是我認為與孩子交心的時刻。當子女長大後,父母回想起來,如果 記憶中僅是一連串趕場奔波於各種活動的片斷,或是因焦慮壓力無法舒解帶來親子間劍拔弩張的爭執衝突場面,而沒有任何心靈互相交流的溫馨畫面,將會是多大的 遺憾!
如今老大即將進入高中,我們沒有送他去任何的課後輔導班,在他的同儕中算是異類。因為人生有很多事情遠比功課好更重要,我希望他們將 來能夠成為一個樂觀積極、懂得感恩付出、能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幸福快樂的人,所以我經常與他們分享社會上感人的事蹟,如前陣子一位台灣司機拾金不昧,將相當 於他開十個月計程車工資的錢,毫不遲疑的送還給遺失錢包的乘客;還有那位將畢生所得奉獻出來幫助窮苦孩子的賣菜阿嬤,及許多匿名不求回報的慈善家…,將這 些誠懇、正直、回饋社會的人生價值觀點點滴滴透過小人物的事跡,傳達給他們,並且鼓勵他們將壓歲錢及零用錢捐一部分出來成立一個charity fund(慈善基金),隨時準備去幫助那些遭遇不幸的人。
兩個小兄弟,一個按表操課喜歡規律的孩子,一個天馬行空不受拘束,個性南轅北轍。我無法預知他們將來的人生,但期待他們能夠養成美好的人格特質,伴隨著他們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親子話題》兩個兒子 從貴族到平民

更多英文寫作相關訊息,請至西雅圖美日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