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用武俠、神話教英語 老師成偶像

曾是杭州新東方的名師封一帆,擁有眾多學生粉絲,他更是眾多女大學生心目中的理想擇偶對象。在課程末學生給老師們投票時,封一帆的名字後面學生們都會加上一句「我們都愛你」。他用武俠和神話教英語,成為90後學生的偶像。

浙江在線報導,坊間關於封一帆的「傳說」有很多,封一帆的愛情故事尤其是被傳得頗有神話色彩——「你會記得我嗎?」四年前,一位高個子、皮膚白皙的女生在即將結束課程的時候,給老師封一帆遞去離別的紙條。後來,封一帆不僅沒有忘記她,而且和這位女生走到了一起。

在上課的時候,封一帆會用英文給學生講一些希臘神話,很受學生的歡迎。當然,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講法有多玄乎,「只是穿插一些現代人喜聞樂見的成分,用的是學生們比較喜歡的方式。」

比如,他會用日本動漫《聖鬥士星矢》中的人物和希臘神話對應起來,「這兩者確實是有關聯的,希臘的女神雅典娜,她在聖鬥士中是一個日本女郎紗織小姐……」在講到奇幻故事的時候,封一帆會告訴學生自己曾在大學時給《魔戒》做過字幕。

報導說,今年年初,他和另外幾位創業夥伴一起自立門戶,開創了針對中學生出國考試培訓和中高考輔導的教育培訓班。在用玻璃門圍起來的一間小教室,裡面一位 老師正在為六個學生上詞匯課,傳統的黑板中間嵌液晶電視屏幕。而教室外的走廊上貼著美國地圖、紐約公共交通信息圖、美國國旗的演變史等。

和在新東方上200人的大課不一樣,封一帆現在主要是「一對一」上課,或者「一對六」,把上大課時會講的神話故事和幽默笑話減少到最低。

「你知道,面對200人,如果10分鐘你不幽默一下,他們就會睡著,但是現在不一樣,我只要把學生真正需要的技能和知識告訴他就可以。」

據報導,封一帆現在最想做的事是「寫作,讀書,進行研究。」封一帆說。儘管現在每天的日程表上都擠滿課程和管理上的事務,但封一帆心裡一直為「研究神話」保留一個空間。

「希望我40歲的時候,能有時間真正坐下來開始做神話故事的研究。從希臘神話開始,系統的看一遍和希臘神話有關的書籍。我現在看的是英文版本,最終我會學古希臘語。」封一帆說。
【2010/09/11 世界日報】

英文   英文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