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負笈荷蘭 林奕其闖出一片天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0-09-27 07:39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010年9月26日專電)前進台清交是多數台灣明星高中學生的不二選擇,林奕其17 歲自北一女畢業後,卻負笈荷蘭攻讀藝術創作,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皆川明對她讚譽有加,年紀輕輕已闖出一片天。
留學荷蘭的新銳藝術家林奕其個人藝術展,25日至10月25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著名的設計師品牌服裝名店Tamago展出。
目前仍就讀荷蘭瑞特威爾德藝術學院(GerritRietveld Academy)藝術系的林奕其,首度公開發表她3年多來在歐洲求學、生活期間的繪畫創作與攝影作品。
林奕其的作品擅長自生活、旅行中取材,藉由創作,充分表達了她在異國生活多年,對這個世界存有的想像與體會。
父母都是電腦工程師,哥哥鑽研材料工程,姊姊探究海洋工程,林奕其卻在人文科學領域有傑出的表現。
她說,「或許家人覺得我很跳tone吧!」回憶穿著綠色制服的3年時光,老師在講台上諄諄教誨,林奕其早已沈浸在繪畫的異想世界。
神遊課堂之外的細膩描摩,更清楚認識藝術創作是她待圓的夢,雖曾向家人透露自己的打算與想法,「媽媽以為我只是說說而已,直到我把準備出國的大小事都辦妥,家人才發覺我是玩真的」。
17歲的林奕其沒有少年維特的煩惱,懷著滿滿的自我期許來到在地圖上才看過的荷蘭。
到了陌生的他鄉,日常生活與文化差異亟需克服自不待言,老師授課的方式迥異於台灣,也讓她花了一番時日才慢慢適應。
她說,荷蘭少見單只有老師講同學聽的教學模式。學生必須先自我充實,能應付老師的提問,老師才會針對學生的不足給予提點或啟發,一旦學生答不上提問,老師可能就不理你了。
也因過去 3年多養成自我要求的學習功夫,新學期剛升大四的林奕其,對於藝術創作,有了更清楚的方向。今年才21歲,但她認為,「隨著我年紀的增長」,越來越喜歡抽象而非具象的思考,以及中國山水畫留白的意境,「留白不代表空白,而是未知潛能的力量」。
對抽象思考琢磨越深入,林奕其的繪畫創作開始嘗試在畫板上灑滿顏料後,由直覺牽動畫筆,尤其切割顏料的筆直線條,她說,那是十分投入心力的創作,也更深入體會停止思考,可通直覺溝通的冥想境界。
林奕其笑容靦靦,聽她談創作心境的轉折,似乎又有些老成,而寫意非寫實的創作,初試啼聲即獲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皆川明的賞識,影響她希望人生下一站能走訪日本文化古城京都。
她也鼓勵有同樣夢想的台灣年輕朋友,自己喜歡的東西一定要勇敢的去追求,結果不是很重要。

團體服 班服 團體制服 T恤 Polo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